一、溫度

 

潤滑脂適用工作溫度範圍:

所有潤滑脂適用的溫度範圍,約為-75℃到大約600之間。但一般市售礦物油成分之潤滑脂的工作溫度範圍,約為-20℃〜120之間,如超過此溫度則須選用所謂特殊耐高溫黃油。

 

工作溫度的判斷:

我們常遇到客戶要求要耐溫400℃〜500℃的黃油,通常他們的使用環境可能是烤漆爐、熱處理爐、鋼鐵廠、玻璃、磚窯廠…等使用之軸承。但試問市售軸承之鋼材有耐到這麼高溫嗎?軸承鋼的材質大都是高炭鉻鋼型號SUJ2、SUJ3,他們的耐溫度不會高於300℃。所以選用黃油要求之工作溫度的判斷顯然大都被高估了。我們可以用測溫紅外線槍打在軸承表面上,測得之溫度再減5℃〜10℃應該才是潤滑脂的真正工作溫度。

 

如何判定潤滑脂的工作溫度:

通常我們會用火直接燃燒黃油,如果有油滴下即判定為不耐高溫,這可是錯誤的觀念。以上的方法油如果不會滴下,則可判斷為屬於膨土基(或稱黏土基)之潤滑脂,另外藉油燃燒油脂可觀察其是否有結炭現象,如有,常會造成軸承卡死或滑動面卡住,以後再針對黏土基黃油加以介紹。潤滑脂是由基礎油與稠化劑組成,要判定潤滑脂的工作溫度也要由這2種組成物判斷。基礎油當然是合成油耐溫度較高,其中又以PFAE(或稱PTFE)—氟化聚脂類合成油最高,約可達250℃,但價位很高。如使用礦物油仍可搭配稠化劑達到耐高溫的效果,通常,尿素基可達180℃~200℃(以後再針對尿素基黃油加以介紹,這可能是以後耐高溫油脂的發展方向)。複合鋰基約150℃,你可能覺得150℃不高,但這已是機械運轉中相當高的溫度了,其價位適中,又可有廣泛的應用,大到如鋼鐵廠、汽車工業,小至普通機械潤滑,都用得到它。由此,提醒你下次要選購耐高溫黃油時,記得索取產品性狀組成表,確定你買到的是何種黃油。還有很多其他皂基的黃油,以後會一一介紹。

 

溫度的界定:

在我們的潤滑脂選用準則中將溫度區分為以下表格幾種:

 

低溫

-50℃〜80

中溫

-30℃〜110

高溫

-20℃〜150

特高溫

-40℃〜200

特殊高溫

200℃以上

 

二、轉速:

 

 軸承轉速的判斷:

一般軸承廠商均有標示其軸承的最高轉速,但我們在選用滑脂時應以實際工作轉速為標準,否則就有滑脂價格太貴的考慮因素產生。

 

選用滑脂基礎油黏度原則:

一般以滑脂的基礎油黏度為選用原則。

低速時選用一般礦物油基礎油,黏度介於100200cSt(40)左右均可。

中高速時須選用精煉礦物基礎油,黏度介於50100cSt(40)左右均可。

高速時則須選用合成基礎油,如PAOPAGESTER….等,黏度介於50cSt(40)以下。

 

原因:因為高轉速時會產生高溫,低黏度基礎油散熱迅速,油質較不易氧化、碳化。

        合成油具有高抗氧化,高抗碳化特性,但一般而言價格較高。

 

DN:

在此,轉速的定義不單指軸承旋轉的rpm值,而必須加入軸承大小因素,所以DN值才是我們所要的。

 

DN= RPM X ½(D+d) 

 

RPM:每分鐘轉速。D:軸承外徑。d:軸承內徑。

 

轉速的界定:

在我們的潤滑脂選用準則中將轉速區分為以下表格幾種:

 

A.滾珠軸承:

極高

DN=700,000以上

非常高

DN=500,000700,000

DN=300,000500,000

DN=100,000300,000

DN=100,000以下

 

B.滾子軸承:(滾針、滾柱軸承):

極高

DN=300,000以上

非常高

DN=300,000150,000

DN=150,00075,000

DN=75,00030,000

DN=30,000以下

 

三、負荷:

 

負荷的定義:通常我們以C/P值代表負荷的大小。C/P=額定負荷÷實際負荷

負荷的界定: 在我們的潤滑脂選用準則中將負荷區分為以下表格幾種:

  

非常高

C/P<2

C/P=25

C/P=510

C/P>10

 

四、其他:

*          防水性:須選用鈣皂基、膨土皂基(BENTON)或其他含黏稠劑(poly-tacky)之潤滑脂。

*          耐極壓:須選用含EP(extreme pressure)添加劑之潤滑脂

*          低噪音:須選用特殊製造符合低噪音之潤滑脂

*          抗震動:須選用複合璜酸鈣機之潤滑

*          食品級:須選用特殊製造符合FDA認證之食品級潤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