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 匈牙利國營機油  

圖片取自MOL Lubricant Oil 匈牙利國營石油公司

 

我的工作常常接觸汽車保養廠,但我卻無法在這個職場中交到一個好朋友,因為個性使然吧!

當我看到許多不義的事情後,我很難接受會有這種朋友,所以現在我漸漸脫離這圈子。

但是我還是把我的想法講出來,就算是一吐為快吧!

如果你是車廠老闆,也許很生氣我的看法。

但我很高興你會生氣,因為你是個好老闆,你一定不會和他們一樣。

 

我有許多朋友他們總是排斥到車輛原廠做保養,理由有:

1. 工資很貴,零件很貴....什麼都貴。

2. 預約制度很麻煩,不預約又要等很久。

3. 不能看到車輛保養過程,不像外面保養廠,可以邊和老闆哈啦邊看愛車保養情形。

這些理由如果由心理層面來分析應該屬於極度的不安全感,

但是如果是遇到我以下要說的幾種保養廠,這種做法又顯得相當的矛盾與不智。

我大致將保養廠類型分為以下幾種:

  • 海削形

早期在台灣幾乎所有保養廠老闆都有這種心態。

因為買的起車的人都很愛惜這部可能會跟隨自己10年以上的愛車,

資訊又很封閉,大家對車輛結構的了解程度很低。

只要老闆開口這個要拆修、那個又要換新,車主絕對不敢拒絕。

而且價格就像你去看醫生一樣絕對不敢殺。

如果你砍價錢,老闆也會用副廠零件或整修堪用品來讓你選擇。

反正,老闆對不會替你的錢包著想,能削就削。

現在資訊發達,老闆們較不敢亂削,但是還是有這類型的保養廠。

大致上有:

1. 交流道附近的報養廠,因為下交流道維修的車輛都屬於緊急狀態又大都是外地客,賺你一次,下次可能沒機會了!

2. 拖吊車帶你去的保養廠,這類型保養廠要讓拖吊車抽成,當然就灌道車主身上了!

3. 生意冷清的保養廠,他不多賺一點怎麼生活啊?

遇到上述保養廠,請你三思是否要進去。

  • 機車形

曾經到自己客戶處做些簡單保養,順便拉攏一下關係,想不到下場卻很慘。

1. 有一次給客戶換輪胎,竟然將轉向連桿鎖斷了,他還抱怨車廠零件這麼爛。

最後我還是要自掏腰包買那支連桿,這要是在別間我不認識的店,我絕不付這筆錢。

2. 又一次和另一間店老闆閒聊,看他店裡冷清,想說水箱精許久沒更換了。

結果我就因此在他店裡耗到晚上8點才離開。

因為他找不到洩水孔,等打電話問他FORD原廠朋友後終於找到了。

但是換好了後水箱裡有空氣排不掉導致溫度降不下來。

到最後只好等他朋友從FORD下班來處理。

3. 你的變速箱是否掛掉過,以我慘痛的經驗告訴你,絕對不是原廠變速箱設計的問題。

而是你一定在外面做過變速箱機油循環清潔。

那次為了爭取一個客戶就讓我的愛車在那個劊子手手上掛掉,氣到我把車賣掉。

這裡順便補充一下變速箱油的概念。

早期全球車廠的變速箱都使用通用汽車與福特汽車所設計之變速箱,

所以變速箱油很單純只有DEXRON這種形式,

頂多是隨著時間演化而有DEXRON I,II,III,但現在為了提升車輛性能在市場上競爭,

各車廠均有自行設計變速箱的能力,

當車廠在開發新變速箱時都會要求油公司提供變速箱油測試。

每家車廠有自己的測試標準,所以我強烈建議變速箱油還是到原廠更換。

雖然比較貴(也不一定),但是現在原廠變速箱油最少幾乎都能讓你開到50000公里甚至10萬公里。

算一算也很划算,又可以安心。

  • 掛羊頭形

這裡是針對汽車機油而言。

你應該看到現在絕多數的保養廠看板都會標示油公司的logo,

事實上這些招牌都是油商花錢送的,

如果機油達到契約量,你只要說的出口的東西,油商都會買給你。

我就聽說有老闆喜歡二胡,油商真的去買給他。

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老闆買到的油就會比較貴囉!

當然利潤就比較低,所以他就會設法賣一些台灣本土機油分裝廠生產的低價油。

當然這些油是不會讓你的愛車立即掛掉,但是用久了最常有的毛病就是引擎積炭的問題。

但這也沒關係,只要你再花一次清洗積炭的錢,車子照樣能開。

所以奉勸你,如果老闆推銷你沒聽過的機油,你還是要堅持用你指定的機油。

至於價格---那就看老闆的良心了,但至少你可以先講好價格再換機油,不滿意就走人,這樣決不吃虧。

做你自己的主人

我是賣機油的,實在不應該告訴你這些。

但是處於今日網路資訊發達的台灣,聰明的買家只要花些心思絕對可以獲得這些資訊。

花些時間選購自己認可的機油,帶到保養廠給他們換。

如果你絕得浪費時間也省不了多少錢,

那至少你可以到原廠,或者到保養廠選用知名品牌。

並且固定下來,不要一下用A牌,一下用B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