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工作環境  圖片取自大紀元新聞網

最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客戶問了相同的問題:

<我的工作環境溫度是350℃,請你提供該溫度的油脂>

對於這個問題我很無奈,以前的經驗是這樣的:

A.如果我誠實回答:<目前的科技仍然無法生產這種油脂>

那這客戶絕對跟我說:<謝謝,再連絡>

我也就失去了這個客戶。

B.如果我提供了一種價格他可以接受的產品賣給他

在經過了早知道結果的1,2星期後,我會接到罵到臭頭的抱怨電話。

同樣的,我也失去了這個客戶。

 

通常,大家都認為潤滑脂的工作耐溫度是沒有上限的。

不管工作環境溫度有多高,

即使是鋼鐵廠的鎔爐,烤漆場中的烤箱,磚窯廠中的燒窯。

只要選對了潤滑脂,就能讓軸承,滑軌,齒輪等被潤滑元件免於受高溫的迫害

但很不幸的,我的職場經驗印證這是不可能的。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納悶,那這些工廠的機械不就要常常更換這些高溫環境的零件嗎?事實不然,在選對的潤滑脂後,定期的保養打油是很重要的。至於多久要再打油,那就是你的功課了。

「觀察與記錄很重要」

在你剛使用某潤滑脂初期時,觀察潤滑部位,包括聽聲音、測量溫度、振動情況...等等。將觀察、測量、或聽到的聲音變化記錄下來,經過一段時間後分析記錄變化,便可得到潤滑週期。

 

我這篇文的重點是要說明為何潤滑脂有一定的耐溫上限。

因為通常客戶在我說明之前就已經沒耐心聽我講太多。

我很能體會他們的心境,

因為老闆們最關心的是他的生意,根本不太需要去懂機械的保養與維修問題。

而公司職員關心的是,你只要給我解決問題的油脂,免得他被老闆罵,甚至飯碗不保。

 

潤滑脂是由80-85%的基礎油(base oil)+5-10%的增稠劑(thickner)+5-10%添加劑組成

簡單說你要知道油脂能否耐高溫,就要去研究這裡面80-85%的基礎油能否耐高溫。

基礎油是由原油所裂解提煉出的產品,他的組成為包含碳氫(CH)元素的直鏈或環鏈烃族化合物

我們試著從以下這個數據驗證潤滑油的耐溫度:

 

在潤滑油數據規範中有一項數據稱為閃火點,其測試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將定量油樣置於定容積之密閉杯中,密閉杯的外圍裝置加熱器,密閉杯中裝有點火器。

油樣在加熱過程中會激發出油氣(就像熱鍋中的沙拉油會冒煙),

當達到一定溫度時,點火器就會將密閉杯中的油氣點燃。紀錄此時溫度,即為閃火點。

根據許多品牌的閃火點數據規範顯示:

潤滑油的閃火點隨著黏度差異其值介於180℃━280℃(黏度愈大閃火點愈高)。

這數據很明顯告訴我們:

潤滑油在高溫中是會產生油氣,也就是蒸發。

而且到一定高溫時如果外部有火源是會造成燃燒的。

這也就可以延伸解釋潤滑油在一特定高溫時就會失效。

 

以上是我們用閃火點來應證潤滑油耐高溫是有極限的。

至於極限值是多少?

我未曾讀過相關報導,但我確認一定在閃火點之下,而且是低於閃火點很多。

(因為閃火點測試是在安全設備齊全的實驗室中進行)

而潤滑脂還要考慮增稠劑的海綿吸附效應,增稠劑可以吸附油體延滯油體蒸發速率。

所以潤滑脂耐溫度比潤滑油高。

 

我的工作經驗與相關文獻中顯示:

 

潤滑油—礦物油系列 安全油溫:80℃~90℃

潤滑油—合成油系列 安全油溫:150℃~200℃

 

潤滑脂根據增稠劑不同,工作溫度有以下區別:

 

鋰皂基(Lithium soap base) 工作溫度:-20℃━135℃

鈣皂基(Cathium soap base) 工作溫度:-10℃━60℃

鈉皂基(Sodium soap base) 工作溫度:-20℃━130℃

複合鋰皂基(Lithium Complex soap base) 工作溫度:-20℃━150℃

複合鋁皂基(Aluminium Complex soap base) 工作溫度:-20℃━180℃

尿素基(Polyurea base) 工作溫度:-30℃━200℃

膨土基(Bentonite base) 工作溫度:-20℃━150℃

 

補充1.由於增稠劑海綿吸附效應,即使搭配合成油的潤滑脂,其工作溫度並無提升效果.

補充2.目前以氟化基礎油之潤滑脂為最佳之耐高溫潤滑脂.其耐高溫達250℃,但很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