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history 

殼牌(SHELL)是一家經濟規模相當龐大的油公司。

早期(19世紀末)該公司以其龐大之船隊經營貝殼貿易,後來也因其雄厚之船隊基礎,奠定石油王國之霸業。

殼牌旗下產品汽柴油為期主要銷售項目,潤滑油產品只佔其龐大事業體之九牛一毛。

但值得一提的是,全世界用量最大的鋰皂基潤滑脂是他們公司研發出來的。

我曾經參與一場台灣殼牌公司研習會, 主講德國資深工程師就很自豪他們自家的產品

---- SHELL ALVANIA RL GREASE ----

這是一項全世界佔有率相當高的產品。

當鋰皂基潤滑脂依舊稱霸天下時,全世界的軸承大廠都會將此產品納入他們的油脂採購名單中。

ALVANIA 之所以如此暢銷並非完全歸因於SHELL的名氣,

在我的觀察中,最大的原因在於該產品之實用性相當高,再加上價位適中,屬於"高貴不貴"型產品。

在實用性上最大的特點是應用範圍寬廣,包括:

  1. 在潤滑元件上:軸承,滑軌,螺桿,齒輪。
  2. 以產業分類:鋼鐵連鑄機,紙業抄紙機,電子業,家電業,汽車工業,自行車業.....
  3. 以機械分類:塑膠射出機,綜合加工工具機,木工機,鼓風機,紡織機,壓鑄機......

當然當使用需求量愈大時,價格因素往往是採購者的最主要考慮條件。

ALVANIA GREASE在台灣以15KG桶裝而言,販售價格大約在2000~2500元間。

哈哈!可能有些人對此價格相當不以為然,市面上多得是比此價格低很多的鋰皂基黃油。

我之前討論的產品中甚少提及殼牌產品,我也沒有多大的動機想為其價格辯解。

但是用如此暢銷產品的價格洽可分析潤滑脂中成份品質組成比率之重要性。

 

一.組成比率

 
潤滑脂是由基礎油與皂基組成,一般而言,其佔有比率如下

潤滑脂組成比 

通常這個比例是將鋰皂基潤滑脂最佳化的組合,比例不對可能會有以下狀況發生:

  1. 鋰皂基比例過低:造成離油度過高,如在高速運轉時基礎油易被甩脫。
  2. 鋰皂基比例過高:油脂硬度增大,不利油脂施打,更高比例因基礎油無法釋放,造成潤滑不良。
  3. 添加劑比例:添加劑包涵抗氧化劑、抗磨耗劑、耐極壓添加劑、防鏽劑等,必須調配至適當比例,過多太少均會影響油脂品質。

二.成份品質

基礎油、鋰皂基的品質決定潤滑脂之身價:

  1. 精煉基礎油可確保油脂清淨度,使油脂壽命更長,潤滑性愈佳。使用劣質基礎油無論添加劑增加多少,都無法提昇該潤滑脂之品質。
  2. 鋰皂基其實可再細分多種型態,ALVANIA RL是使用12-羟基硬脂酸锂皂基,鍵結穩定,可有效結合基礎油,比一般鋰基油脂離油度低。

後記:Shell Alvania RL 現在已經更名為 Shell Gadus S2 V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