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送帶  

相片取自維基百科

客戶問了一個問題:

我們公司為求機械保養精簡標準化,現在我們有一條輸送帶,潤滑部位包含:馬達軸承、滑輪軸承(pulley Bearing)、聯軸器(Coupling)。你們公司可以推薦一種多效滑脂供這些部位潤滑嗎?

我做了以下回答:

多效滑脂(Multipurpose Grease,簡稱MP滑脂)是一種多用途而普遍使用的潤滑脂,市面上也有許多好用的多效滑脂。但是我得強烈建議你不要這樣使用。大多數多效滑脂的基礎油粘度介於150至320 cSt之間,比較適合轉速不高(約50~200RPM)、負載中等之滾動軸承。所以很適用於你提到的Pulley Bearing。另外也可以用在脂潤滑之齒輪箱(大多數齒輪箱為油潤滑)、油封蓋等部位潤滑。

然而,這基礎油粘度對電動馬達軸承潤滑來說,又太過高了。過高基礎油粘度的潤滑脂會導致軸承內部產生摩擦阻力,馬達為了克服阻力,電力耗損隨之增高,進而產生熱能...這都是我們不願樂見的。對聯軸器(Coupling)而言,多效滑脂並不具備加強的耐極壓、重負荷添加劑,所以可能造成油脂加速衰敗劣化,進而使得聯軸器(Coupling)因潤滑不良而損壞。

相反的,為馬達軸承設計的潤滑脂,它的基礎油理想粘度介於100~150 cSt。對滑輪軸承(pulley Bearing)來說,粘度太低不適用於具負荷與扭力的潤滑。更不用說具重負荷與高扭力的聯軸器(Coupling)了!

即使你的公司要求在機械保養做到精簡與標準化,但是不可省的,你仍是需要使用3種潤滑脂:

1.電動馬達使用的中低粘度潤滑脂。

2.聯軸器(Coupling)使用的耐極壓(EP)潤滑脂。

3.滑輪軸承(pulley Bearing)使用的多效(MP)潤滑脂。

arrow
arrow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