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A歐洲汽車制造商協會  

在台灣,3.5噸小貨車一直是中小企業的得力助手

三菱堅達(現在正名歸隊FUSO旗下)、五十鈴一路發、日產勁旺

是最為暢銷的三大車種。

自從環保意識高漲後,對於柴油引擎之燃油效能提昇與廢氣排放問題,

各大車廠做了很大的努力改善。

現在我們看到了共軌引擎與柴油粒子濾網的誕生,就是在解決上述問題。

然而此種柴油車所使用之引擎機油也有別於往長的嚴格限制。

 

以往,大部分車廠在柴油引擎機油之選擇大都根據美國API之規範。

API以C開頭為柴油引擎機油規範,

舊型柴油車(包括渦輪引擎車)最新之規範為CI或CI-4,

但新型共軌引擎就必須選擇API CI-4+或CJ-4。

其中,有加裝DPF裝置者最好選擇API CJ-4或CJ-4+,

但是由於各車廠對其DPF使用之機油限制不同,所以車主應再與車廠確認。

(API CJ-4引擎機油屬合成油,價格昂貴,但一定符合各型車廠DPF裝置之要求,

如能使用API CI等級之機油,可以為錢包省一些在。

 

在這裡要介紹的主要還是不同於美國API的ACEA歐盟規範,

因為歐盟制定之EURO 1,EURO 2,EURO 3,EURO 4,EURO 5

幾乎是世界各國遵循之標準,而ACEA也根據EURO各期標準制定符合之柴油引擎機油規範。

所以各大車廠在提昇燃油效能與廢氣排放都是以EURO之標準為準則。

理所當然,AECA自然取代API為共軌引擎柴油車機油之依循準則。

ACEA規範之內容摘要如下,看官們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為了簡化共軌引擎及DPF裝置車主們在選擇機油上繁瑣的準則,

我整理出以ACEA為準則之條件如下:

1.柴油共軌引擎機油必須選擇符合ACEA E7與ACEA E4等級。

2.DPF裝置之柴油共軌引擎機油必須選擇符合ACEA E7與ACEA E6等級。

理由是:

1. ACEA E7注重於引擎機油含硫灰份最高2%之限制,此部份在於保護因煤灰積垢而導致引 擎之磨損。

2. ACEA E6則強調柴油含硫份最高50PPM之限制。此部份是針對柴油粒子過濾器因硫化物  而組塞之保護措施。

3.  ACEA E4為早期沒有DPF裝置而只有引擎裝置SCR氮化物減少系統而設計。

 

至於目前台灣現有市場主流車種該選擇何種機油,大概情形如下:

1.ISUZU 3.5T 2010年後需選擇符合ACEA E7與ACEA E6。2010前為ACEA E7與ACEA E4。

2.FUSO 3.5T 目前車種僅需符合ACEA E7與ACEA E4。



目前同時符合ACEA E7與ACEA E6之油品很少,

可能是價格昂貴且需求量少,進口商不願意花錢庫存。

AGIP油品提供之油品等級如下,可供參考:

 

1.AGIP SIGMA TRUCK 15W/40  18KG與180KG桶裝

符合ACEA E7,API CI-4,義大利原裝進口。

2.AGIP SIGMA ULTRA PLUS TFE 10W/40  18KG與180KG桶裝

符合ACEA E7與ACEA E4/E6,API CI-4,義大利原裝進口,合成油。

ACEA 歐洲引擎試驗及品質等級


E2

適用於自然進氣和搭配渦輪增壓器之重負載柴油引擎,中度以上負荷行程和正常換油里程。


E4  

穩定,要求良好活塞清潔、油泥生成、穩定潤滑能力,在嚴苛工作環境下要求符合Euro1, Euro2, Euro3 and Euro4廢氣排放標準,根據製造廠建議規範,可延長換油里程,適用於沒有加裝粒子的過濾器(DPF)及部分廢氣再循環引擎(EGR)和一些SCR氮化物減少之引擎。但是各廠商推薦不同,如有疑義請咨詢參考使用手冊或指定經銷商。


E6  

穩定,要求良好活塞清潔、油泥生成、穩定潤滑能力,在嚴苛工作環境下要求符合Euro1, Euro2, Euro3 and Euro4廢氣排放標準,根據製造廠建議規範,可延長換油里程,適合搭配廢氣再循環引擎(EGR)及SCR氮化物減少之引擎可選擇加裝DPF與否,此外,E6規範非常建議用於加裝柴油粒子的過濾器(DPF)並要求使用低硫柴油,但是各廠商推薦不同,如有疑義請咨詢參考使用手冊或指定經銷商。


E7  

穩定,要求良好活塞清潔、汽缸壁磨光、油泥生成、穩定潤滑能力,並強化抗磨及渦輪增壓器積垢控制,在嚴苛工作環境下要求符合Euro1,Euro2 ,Euro3 and Euro4廢氣排放標準,根據製造廠建議規範,可延長換油里程,適用於沒有加裝粒子的過濾器(DPF)及部分廢氣再循環引擎(EGR)和一些SCR氮化物減少之引擎。但是各廠商推薦不同,如有疑義請咨詢參考使用手冊或指定經銷商。


**  E52004E7 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