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gip T-Shirt   

 
前言

前幾天,我穿了一件我公司促銷的義大利知名機油品牌polo衫去運動,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之前也是該品牌的使用者,但當他的朋友轉行不賣機油後,他現在都到認識的維修場任由老闆更換機油,他相信老闆的專業。

雖然這個標題是建議,但在這裡我們並不推薦任何廠牌的機油給你,當你在讀完本文後,最後的選擇還是要靠你自己。但有個重點要告訴你,當你擁有一輛車時,你的個性可能會反映在以下幾點:你開車的方式、你會到哪個加油站加哪種汽油或柴油、你怎樣維修你的車輛…等等。讀完以下我的觀點,你也許可以自己判斷選擇何種機油。
 

擺佈引擎壽命的一些鳥事

對大部分人來說,只希望他還在用這部車的期間內引擎不要掛掉就好。這說明了為什麼多數人會買新車,而且在開幾年後賣掉它。如果車商有興趣做這方面的市調,這類人口應在多數。另外有一種人,在他買了新車後就像呵護嬰兒般的細心保養他的愛車,通常這種人的車會開個10幾年。還有一種買二手車的人,他們應該很想知道前任車主有沒有定期維修保養他的車。

 

所有的汽車引擎預期壽命從20萬到80萬公里。差異很大是吧!

通常汽車引擎壽命取決於磨耗速率,而磨耗速率就是你在開車時,”每公里、每公升汽柴油、每年”在汽缸中產生金屬微粒的總量。種種因素如:開車習慣、氣候、空氣污染度、機油品質…等,決定汽車引擎磨耗速率。這些因素中有些是車主可以控制的,但大多數因素卻沒辦法。

舉個例子,某人買一輛車的目的是在市區代步,他只想開個10幾萬公里就把車賣掉。這個心態會讓他做以下的一些鳥事(我想說”鳥事”並不代表”爛”這只是形容詞)。1.他不會關心他用的機油、機油濾芯品質的好壞。2.機油只要符合有API標示,黏度符合車主手冊建議的。3.不要花費太多金錢在保養上,最好久久換一次機油。

但如果你買車的目的不同於上述的例子,甚至你想保有這輛車成為古董車,那麼你所有的作為將大大不同。

 

就像前面說的,影響汽車引擎磨耗速率的因素有些是車主可以控制的,控制維持良好的機油潤滑環境就能降低引擎磨耗速率,細心呵護你的機油也就是在細心呵護你愛車的引擎。

  

機油可以影響汽柴油的耗油量 

 

機油的好壞與更換周期長短,加上使用濾芯性能的好壞也決定你愛車的油耗。你可曾注意機油瓶子上那個很像甜甜圈的API認證標誌上的下圈是否有標示”ENERGY CONSERVE”,如果有,那這種機油絕對可以在你的每月汽油開銷上省一些,足夠讓你喝1、2杯星巴克咖啡。如果你是綠色環保主義的支持者,那你非用這種機油不可,要不然就會像素食者吃到豬肉,身心具創。

  

換油週期長短的爭辯

  

最近,朋友買了一部VW Tiguan TDI,業務員告訴他7500公里更換機油,同時也說他們原廠機油在德國建議50000公里更換。朋友很納悶為何差異如此大,業務員開玩笑的告訴他:如果台灣代理商比照德國標準的話,那他們的維修人員就要餓肚子了。其實,業務員說對重點了,但同時也要參考前面所提的所有影響磨耗速率的鳥事。在台灣的貨櫃拖車頭,平均一天跑個1000公里,一個月下來就30000公里了,但考量車輛行駛都是定速長距離規則狀況,所以磨耗速率就相對的低。再說,如果5000公里就更換機油,那5天就要保養一次,浪費的時間與機油開銷符合成本嗎?但如果你是計程車司機,你敢50000公里才換機油嗎?

所以不要相信保養場說的5000或10000公里,依照你的行車習性,常常打開引擎蓋,抽出機油尺,用眼睛看、用鼻子聞做些合理的基本判斷。也許你要問我哪些是基本判斷?我只能說車子是你的,只要你常常去觀察機油尺附著的機油(顏色、味道)在固定週期的變化,配合你在開車時感覺車輛狀況的變化,你應該可以摸索出一套屬於你的換油週期。

 

價格不是品質的唯一選項

 

有少許生活優渥的人(但願我也屬於這少數人),他們付的起最貴最奢華的東西。但一旦陷入科學數據中,他們會以金錢來否決”便宜又大碗”的事實。有一個問題值得深思:如何定義”最好”這個形容詞?是東西的價格?還是他強而有力令人心動的行銷廣告?聰明的你可以告訴我嗎?

 

品牌的忠實信徒

 

有些愛車成痴的狂熱家,有他忠誠喜好的汽車品牌,他們會加入汽車家族俱樂部與家族成員分享有關他們愛車的所有經驗或故事。甚至,有愛車專屬的車庫,打開車庫會讓車商瞠目結舌,因為裡面都是琳瑯滿目的專有零件耗材。這類人一定有他引以為豪的機油品牌,他們的潤滑哲學絕對是根深蒂固的堅定,你無法改變他的想法,這篇文章如果不是他的菜,肯定會上來圍剿,怕怕呵

 

對於批判的恐懼

 

讓人驚訝的是,有許多人會被怕別人批判的恐懼所箝制。這些人樂於知道別人在做的事,他只要跟隨就好。就好像如果他們的好友、同事、兄弟、姊妹、父母都是使用某M牌5W/50的機油時,他們絕不敢使用不同的機油。

這類人多到讓我很訝異,你總要有自己的主見呀,就像當你在看我寫的這篇鬼扯蛋時也要抱有懷疑的態度才對。不要怕自己是異類,只要你有自己邏輯上的理論就不怕別人攻擊。

台灣很少人使用10W/30的機油吧!偏偏我就愛用它,而且已經用了10幾年。我有我的理論基礎。

 

 

結論:

這篇文章好像在探討人性,就偏偏沒有介紹與比較市面上各品牌的機油。是不是鬼扯蛋呢?請你當你自己的主人,我不剝奪人類的這項基本權力,如果有心得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